当前位置: 首页 > 南王中心校 > 孩子太不自觉了,怎么办?

孩子太不自觉了,怎么办?

2024年02月28日 10:45:57 来源:网校空间 访问量:29
这大概是当老师以来听到最多的抱怨:“这孩子太不自觉了,简直不知道怎么办!”
怎么办?
没办法。
孩子生来就是要不自觉的。
所谓“别人家的孩子”,不过是家长更有耐心、更有智慧、更有方法、更身体力行的结果。
昨天和一位读者家长聊了几句——
图片

图片

这位家长的“迷茫、焦虑、烦躁、不知所措”,恐怕是这个暑假里很多妈妈们的共同感受。
我也有,会催孩子、吼孩子,很正常。
但如果一直陷在这种负面情绪中,后果就不太妙了。就像留言中这位妈妈,对自己和孩子都充满了怀疑,对未来没有信心,而这种情绪的拉扯会一点点消磨亲子关系。

图片

不如思考这几个问题,帮助我们更好地看清自己的内心,以及孩子的需求。
问题一:为什么我总认为孩子不自觉?
先看成人对孩子“自觉”的标准是什么?
自己认真完成作业,独立自主学习,能合理安排时间,不浪费时间,做事情有条理,积极要求上进……
总的来说,就是让大人省心。
看看,就这么简单几条,大人也没几个能做到吧?何况几岁的孩子?
当我们对孩子的预期标准和实际情况反差太大,满意度就越来越低,矛盾也就越来越多,负面情绪一触即发。
留言中的孩子刚一年级,没有按时完成作业、不能遵照计划行事、做事磨磨蹭蹭,是最正常的表现。
并且这个孩子“不自觉”的原因,是“认字多了,迷恋看书”,其实是个优秀的娃娃啊。就是以前“玩心重,放学要先下楼玩”,这不也是小孩子的天性吗?
如果妈妈换一个角度去看:别的孩子大人怎么做,都不爱阅读,自己孩子已经养成了这个好习惯,多棒呀!
这样,就不会觉得孩子是不自觉,就不会心力交瘁,就不会焦虑无语,就不会对孩子采取暴力无效的催、骂、罚等手段。
心态不一样了,对孩子的态度、解决问题的方法,就会改变,相应的,孩子感觉到了大人的态度和行为,他也会改变。
想让孩子自觉,先从理解孩子开始。
图片
问题二:孩子为什么不自觉?
人的欲望总是会无限膨胀,对孩子的要求也是如此。好了,还想更好。
对于留言中“计划好的每天该做的暑假作业,不按时完成,或者根本就不完成”,要看具体的情况。
这个“计划好的每天作业”,是孩子自己定的,还是大人定的?这些“作业”,只是学校布置的,还是有大人额外添加的?
对一年级孩子来说,到了暑假的尾声,每天还要完成作业,是不是需要考虑假期作业过多?
如果老师要求的作业已经完成,孩子有没有不完成“其它作业”的权利?
大人往往要求的不仅仅是“自己的作业自己做”,还有“我的作业你也要做”。
这么多年的教学中,真的连学校作业都不做的孩子,是极少数的,并且这种情况也都有着长期的家庭背景原因。
绝大部分孩子对老师布置的作业,都会老老实实去做,至于做的对错好坏,那是另一个话题。
在平时和家长的交流中,对孩子不自觉的控诉,也经常是“就把老师的作业糊好,再多布置一点点都不愿意写。”
每每听到这里,我都很想反问一句“你好不容易完成了领导的工作,隔壁老板又让你加班,你乐意不?”
相比于关注孩子要做多少作业才算好,我们更应该关注孩子完成作业的效率。
从一年级开始,每一次作业都帮助孩子达到他能力最佳水平,及时解决错误,让孩子从作业中获得信心和成就感,完成作业的自觉性会慢慢形成。
想让孩子自觉,先从改变认知开始。
图片
问题三:我要怎么做孩子才能自觉?
大人都会认为“自觉”就是孩子要具备的优秀品质。
但优秀品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,也不是一蹴而就的,坐等其成只会收获失望。
留言中的妈妈说“有帮孩子定计划,然后每天督促,不停催,孩子勉强能做到。一不盯着,就放飞自我了。”
其实通过这些言词,能感觉到妈妈对孩子是不满的,对这种每天都要去盯着他是很烦的。
对家长此时的心理,第一感觉是:“都盯了你一个月了,还不自觉?这要盯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!”
回看自己,也会对孩子有这样的抱怨——
“马上都三年级了,每天要做哪些事还不知道!”
“马上都九年级了,还在七花八花浪费时间!”
但很快,我就会发现,这些怨言根本无济于事,一时的吼骂可能会让孩子完成当下这一件事,过后又会失效。
如果我是平心静气地指出问题,给出建议——
“妹妹,你今天是不是还有两件事没有做?知道是什么事吗?说给我听听。”
“姐姐,你把要预习的内容都梳理好了吗?还有哪些准备做的事?列出清单来吧。”
她们两个会马上行动起来,然后把完成的成果拿来“炫耀”,如果有不确定,也会先来询问再开始做。
指导、肯定、鼓励、表扬、给目标,良性循环是“自觉”的前提。
所以,根本问题不在于催或盯,而是大人能否给孩子认同感和安全感。
规则的遵守不是靠外力的压迫,需要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建立,这个过程会很漫长,不可能有“速效药”。
给这位妈妈留言:“无论怎样生气、焦虑,都要明确一点:孩子最需要的不是惩罚训诫,而是帮助,坚持不懈地帮助。”
想要孩子自觉,先从帮助孩子开始。
孩子是弱小无助的,孩子是无条件信任我们的,孩子是天生就不自觉的,孩子是有最大可塑性和无限可能的。
不如让我们自己先自觉起来吧。

原文信息:
原文信息:
原文信息:
编辑:李建庭
上一篇:开心最重要
下一篇:初三加油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定襄教育资源网 特此声明。